【古风】恩客

「上」

从夜里起雨就淅淅沥沥地下着,过了晌午,天依旧是暗暗的淡青色,空气闷得厉害,连小虫也收了平时的鸣声。

街上本就没几个人,铺子里的生意就更是差,从早晨到现在还没开张。伙计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不知谁偶尔讲些荤话便引起一阵笑声,随后又陷入安静。约莫是天气缘故,连带着人也懒散起来。

包有为拿着毛笔在账簿上圈圈点点,正咬着笔杆子的时候,一主一仆就踏了进来。伙计们赶紧上前斟茶伺候。

包有为上下打量着两人,眼睛从那主子手中拿着的象牙骨折扇移到拇指上的玉扳指最终盯住了那人腰间的蟠螭玉佩。刻得精细至极,指节鳞片都清晰可见,倒真像活生生的蟠螭挂在腰间。

怕是贵主。

包有为笑呵呵地迎上去:“这位老爷想要些什么?”

主子模样的人端起茶杯,轻吹一口,没言语。那仆从站到包有为身前挡住自家主子回到:“我们老爷想见这儿的掌柜。”

“诶?您这是……怎么……”包有为心想没买东西就想见掌柜,难道是来找事的?

男人见他心有疑虑,便将茶杯一放,笑了:“放心,我是你们掌柜故人,来这里和别人谈生意,顺路拜访一下。”

听了这话,包有为皱皱眉头在脑中思索,不曾知道十三叔还有这么位故人,但还是先让伙计们好生招待着,转身进了内院。

包龙星这边正用指头逗着孩子。他的日子过得相当快意。莫再提和如烟各生一子,像两人这样共侍一夫还能和谐相处的简直是奇迹。因了这个,坊间还有些传闻,甚至还有男人把他当标牌。

包龙星自己也不记得有位什么故人,看包有为一副着急样子便亲了一口如烟怀中抱着的孩子,眼中的温柔将溢出来了:“我先去看看。”

如烟点点头,温软得看不出昔日的风尘气。实际上她从未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为人妻为人母。她蹭蹭怀里的孩子,喃喃到:“快点长大吧,我的孩子,成为你父亲那样的人。”

包龙星一进铺面就对上了男人带着笑意的眼睛。他霎时脚下一软,怎么会是他!包有为见他面色泛白,两腿发颤问到:“十三叔,你犯羊癫啊?”

“犯你妈个头啦!走啊!”包龙星盯着男人,一把推开要来扶自己的包有为,壮着胆子向前走。

“久违了,包大人。”男人先开了口,把包大人这三个字念得抑扬顿挫,心里补充,样貌还是如此清丽干净,不过好像成熟了几分。有意思。

包龙星脸上勉强挂着笑意:“兄台,别来无恙。不过小弟已不做官,以前的事也就莫再提起。”

两个人对视着都不在出声,仿佛谁说了第一句谁就输了一般。周围的人更是半声都不敢吭。

气氛有些诡异。

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下了,青黛瓦上积聚的水还向下滴着,啪嗒嗒的敲击着青石板铺成的路。

莫再提回来的很是时候。听了情况,她自然地走到包龙星身边喊自家相公为自己介绍来人。

男人的脸色在听到相公二字时沉了沉,开口不善:“我是你相公的恩……”

不待男人说完,包龙星就接过话:“恩人。实不相瞒,在下有一段落难时期,幸得这位兄台相助,在下才得以有今天的日子。”他表情相当真诚,确信在场不知情人士都信任他后,又接着说:“只不过不知兄台姓甚名谁家住何处,才未能及时报答。今日有幸相见,不如先留下吃个便饭。”

“便饭就不必了。”男人一抬手将手中折扇收起,“我现在住在悦来客栈,若是你真的有心报答我,便亲自到客栈来找我。你若是不来……”男人笑笑起身,“往事就人人可知。”

包龙星脸上的笑挂不住了,他蹙眉看着这一主一仆远去的背影,暗暗咬了牙。

真是来了个难缠的主儿。

大伙哪知道发生了什么都茫然地相互看看又摇摇头各自做事去了。

空气里夹带的雨后特有的土腥味随着呼吸钻进包龙星肺里,忽的,他觉得有点恶心。

评论(4)

热度(21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吸星大法 | Powered by LOFTER